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食譜】烤箱/鑄鐵鍋料理,懷舊鐵路便當~烤滷排骨與仿雪菜DIY(Kale甘藍莖)

大約兩週前J認真的說做台鐵便當給他吃。我知道在台灣他特別愛這一味,樸實的菜餚中帶著家鄉味,終於有空可以製作這道料理。台鐵便當吃過的都知道他不是單純的滷排骨,它的排骨外層帶有一層麵粉皮,這麵衣事實上是炸過的,然而身處在美國沒有油煙機的廚房,炸物的油煙實在是有點可怕,加上也較不健康,雞塊、鹹酥雞都可以用烤的,因此我想豬排也可以,因此改以先烘烤再滷的方式。包含豆包也是先烤再滷。

沒有雪菜改以有機Kale莖取代。Kale是我到美國才開始學會料理的食材之一,它有綠色、紫色和義大利等三款。

材料:帶骨豬肉排四片、Kale(羽衣甘藍)莖數根、雞蛋四顆、豆包4片、地瓜粉0.5cup

醃肉材料:醬油1T、米酒2T、糖1t、蒜頭2瓣、玉米粉1t、白胡椒粉少許、五香粉少許

滷汁材料:薑片4片、蔥1根、蒜頭2瓣、醬油1T、米酒1.5cup、水2cup、白胡椒粉1/4t、五香粉1/4t、糖1/2t

仿雪菜(Kale)調味料:植物油少許、花椒粒少許、辣粉少許、鹽少許、辣椒(冰箱沒有就沒加了)


做法:

  1. 雞蛋洗淨,放入冷水中,蓋上鍋蓋滾後熄火,鍋蓋蓋著悶至少30分鐘後剝殼。(此方法可以節能)。
  2. 帶骨豬排使用肉槌拍打雙面,加入醃肉調味料醃製,至少10分鐘以上。

  3. 烤箱400F預熱,備一烤盤上放上烤盤紙(Parchment paper)
  4. 帶骨豬排雙面均勻沾上地瓜粉放在鋪好烤盤紙的烤盤上,約五分鐘待粉末反潮被吸入。反潮後我有再沾上一次地瓜粉,讓粉末更有厚度一些些。


  5. 豆包因偏厚有再對撕開後鋪平在烤盤上。(部分沒有放在烤盤紙上烤完會有些沾黏)
  6. 烤箱使用400F烘烤帶骨豬排與豆包15分鐘,出爐後稍微放涼再用夾子輕夾起移至滷鍋。(粉皮在烤盤紙這面未完全冷卻有些沾黏)


  7. 鑄鐵鍋中放入所有滷汁材料,並加入上述烘烤過的帶骨豬排與豆包、剝殼水煮蛋,小火燉煮1小時。(這次因為外出燉煮了將近2小時,部分肉排碎掉了)





  8. 平底鍋或炒鍋中加入少許油,加入Kale莖拌炒,加入調味料拌勻。





這一道滷排骨不僅低油煙,同時也大大滿足懷念的家鄉味。材料容易取得,同時搭配鑄鐵鍋燉煮的優點,相當輕鬆,一開始有點擔心燉煮就了滷汁煮乾了,發現我多慮了,鐵鍋燉煮可以保留水分。

沒有吃完,冷卻後連同滷汁放入冰箱,隔天使用電鍋外鍋加一杯水加熱,相當方便。

做法一和二我是在前一天晚上先製作,因此肉本身醃製超過12小時,味道非常足夠,
加上滷不小心經過近2小時,我吃覺得太鹹,但老公卻覺得剛剛好!

同場加映剛從Estate Sale五折挖寶的手工玻璃蠟油杯座,配上Garage Sale買被子送的馬丁尼杯,晚餐時刻用$3買了浪漫。(延伸閱讀Estate Sale & Garage Sa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