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食譜】烤箱/鑄鐵鍋料理~用烤用燉的紅燒獅子頭,少油少煙


老實說,我對於紅燒獅子頭的味道很陌生,偶然一天看到網路上分享紅燒獅子頭做法,剛好是冰箱有的食材,研究後準備來試試。不過我對於油煎、炸物處理的過程有點反感。想到上回製作滷排骨與鹹酥雞都可以以烤代炸,我想紅燒獅子頭想必也可以這麼做。搭配鑄鐵鍋,讓燉物的時程更加有效率,食物更加美味。善用工具,可以讓雙手免於絞肉的油膩。

以下為2~3人份,備料到燉煮完成約90分鐘。

材料:高麗菜1/4顆、牛絞肉(瘦肥比80/20)220g、冬粉一把

醃肉材料:蔥花1根、洋蔥丁1/2顆、蛋1顆、鹽少許、醬油2t、白胡椒粉1/2t、五香粉1/2t、細紅蘿蔔1/3根切末(或刨成小絲)

湯頭材料:水2杯、醬油1T、米酒3T、白胡椒粉1/4t、蒜頭2瓣切片

做法:

  1. 高麗菜一片一片泡水洗淨。
  2. 絞肉加入醃肉調味料,利用橡皮刮刀拌勻,順一方向翻拍,約5分鐘。

  3. 烤箱400F預熱。
  4. 烤盤上鋪烤盤紙,使用冰淇淋勺挖一小球搭配橡皮刮刀"整型"成球狀放入烤盤上。球狀大小可隨個人喜好調整,我喜歡小顆的肉球!

  5. 鑄鐵鍋中放入所有湯頭材料。
  6. 烘烤12~13分鐘,取出肉丸包入高麗菜,放在鑄鐵鍋中,邊放可用中火煮,放完大火煮滾後轉至小火燉煮60分鐘,不喜歡高麗菜太爛的人燉煮時間可以縮短。高麗菜一開始滿滿的沒碰到湯汁沒關係,燉煮後會縮也會釋出水份。


  7. 食用前放入冬粉煮,搭配食用。




    蜂蜜檸檬

    極力推薦自煮紅茶冰鎮後加入檸檬,超適合夏日

第一次製作紅燒獅子頭,J覺得好吃很像滷味! 我喜歡湯汁多,所以水放兩杯,想要乾一點的人水可以再少一點。參考阿基師,其建議絞肉不要加入太白粉會變硬,也不用加入米酒,會太濕,也不用加糖,因為洋蔥已經有甜味了,但他的蛋汁加1/2,我加了一顆蛋汁,烤完會出點水在烤盤紙上,無傷大雅。至於有些食譜有加荸薺,有的食譜有加豆腐,這就看個人口感了,我對於食材比較隨性,不想要再為一道菜去購買豆腐與荸薺,也沒有使用薑,卻還是很美味。

紅燒獅子頭,不管是用湯頭再煮冬粉,或是搭配白飯都很飽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