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電影】週三電影節:囧男孩 Boys

「以後你就是騙子一號,你是騙子二號。」

「為什麼我要當二號?」

「芭比與肯尼,相親相愛,恩嘛恩嘛...」

「只要微笑,就不會感到害怕。」

「阿斯巴達...」

「異次元世界...」

擷取幾句現在我還記得的對白。



這部片,在許多片刻仍是會讓人大笑,

雖然他沒有海角七號這麼的幽默,

但是,看到孩子的純真,看到他們的生活背景,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

不免會想到這個社會的現況與這部片背後想要說什麼,

感覺,這部片比海角七號更有深度。

但是,海角七號是個愛情劇,我想會更賣座。



當一號因為二號的模型而苦惱,

做了法律不允許的事情,被迫離開他父親、一號身邊,

那幕,我哭了,我姐也哭了。



原來,快樂王子是二號,燕子是一號。



淡水捷運站旁,河邊的一小角,是一號的家,

他和患有精神疾病的爸爸在那生活,

八里、淡水、淡水河,海天的景色,顯的更蕭條些。

在學校調皮搗蛋的他,有著自己的幻想國度,

也會照顧著父親。



每個孩子背後,有著自己的一段故事。



二號,始終覺得雞蛋中有小雞,

我們小時候也不是這樣嗎?

他是隔代教養的孩子。

一號,他是單親家庭的孩子。

現在想想,我們是在將他們做標籤或是分類嗎?

但是,這又是現在教育社會學中會提到的名詞。



看著,一號、二號,

覺得他們長的跟我學生很像。



有著日本NHK購買本片版權的加持,

就在看完海角七號的隔天,

看完這部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