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單車】台灣新北。北海岸自行車之旅





這裡是「幸福石門」,一個真的會讓我感到幸福的地方。





今天早上意外的早起,既然都醒了,先吃完媽媽的早餐,準備出發。

前一晚腦中盤想了一下,沒有做太多的計畫,只知道今天的目的地在三芝?



約末8:20出發,從竹圍自行車道到淡水,從淡水老街往漁人碼頭,

到達淡海不需要30分鐘。

從淡海接到台二乙線,這一段讓我有點小迷路,

因為我是從五年前的記憶去摸索,

上次經過台二乙是黑夜,跟白天的景色有點不同,

加上附近有太多的建案,也開了一些新的路。

淡海何時有「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水資源回收中心」,

從不同的角度看沙崙海水浴場。









「美人嶼」的房子我真喜歡,獨棟的矮洋房,有院子。

還沒到台二乙線前的路段有點荒涼,也開始覺得自己越來越大膽。



終於,到了台二乙線,沿路有些老舊社區,也有公車站牌、社區巴士停靠,

來往的車輛很少。





終於接到了台二線,俗稱「淡金公路」。

一路緩坡,上上下下,還可以接受,比起陽明山好多了。

沿路也有許多單車手,比重型機車多。

看到三芝路段有自行車道的指示,繞進去看,發現類似產業道路,一路有點上坡,

沒有什麼特殊的景色,坦白言,比起淡水河邊的自行車道遜色許多,

原本期待是靠海邊的自行車道,結果是繞了一圈。

三芝有很多農園、水田,的確是個濕地生態算是豐富的地方。



第一站的目標:白沙灣,海石花凍,

天氣悶熱、口乾舌燥,一杯海石花真讓人舒暢,

夏天是白沙灣的附近的旺季,業者也在跟別人說著等大學生上課了,就沒有人了。













離開前問了店家「洋荳子」還有多遠?在金山,開車大概還要20分鐘。

繼續北行,沿途經過石門,左側是台灣海峽,這是在三芝較無法看到的景色。

石門洞,是個海蝕洞。沒有下車走走,因為我的目標不在此。

只是覺得它比我之前看到的還小一些,可能是印象中把它想的太大了。





早上沒有太多遊客,沿路車輛不算太多。漸漸,喜歡在道路旁邊的公車站。





















經過風力發電廠(五個都有轉動耶!)、十八王公、核一場,

還記得在實習的暑假,跟學生到風力發電廠、核一場參觀,

轉眼間已經過了兩年了耶!



繼續前行,終於,在遠方看見了「洋荳子」明顯的建築物,

一路,我深怕自己錯過了。

接近11:50,我知道洋荳子沒有提供餐點,只有飲料、點心,

但是當下我想要進去,不想先到金山老街。





洋荳子,這次是第三次造訪。

第一次,兩年前,大概三月,和哥哥、嫂嫂、Bernie一起去,當天我農曆生日。

第二次,去年二月過年,和老紀、千千、小剛一起去,那時剛失戀,原本約在竹圍吃早餐,

因為小剛開車來,直接前往這家店。那時後好像晚上要回台南,因為外公生病瀕臨死亡...



回來找到前兩次去的照片...







每次來,都跟不一樣的人(這次只有我自己),有著不一樣的心情。



這次選了室內,吧台面海的位置,

一開始沒有很多人,慢慢的人潮湧現,過了一點,居然要登記排隊。









眼前,都是情侶。我一個人也略顯的特別。

戶外的禁煙區非常的熱門,走了一桌,馬上又有人了。

之前來都習慣坐在戶外吸煙區,看海、聽海。

這次想要靜靜的,一個人欣賞海景

也注意到洋荳子內部細微的裝潢、擺設。





















我想,就是洋荳子的希臘式建築,加上它的面海位置,讓人感到相當的悠閒,

店內輕鬆的音樂,讓我一不小心就沈浸了兩個小時。

換到戶外禁煙區,還好我動作快,很多人來詢問這個位置呢!





















































在這看海發呆,真是一種享受。



其實自己的肚子有點不舒服,是因為早上的海石花太冰了嗎?

愛吃甜食的我,中午時分對於德國布丁感到有點膩。

該是啟程回家了,詢問到金山老街騎單車大概還要30分鐘左右,

衡量時間、體力,決定回家去,下次有機會再去吧!



回程路上,在三芝路段也是上上下下的坡,

但是,下坡多了一些些吧!

經過石門決定吃個劉家粽。



經過富基漁港後,看到「幸福石門」,這是我早上就注意到的。

猜測是最近一兩年才興建的,因為每年至少有一次到金山的我,從沒有注意到此。

這些感覺有點像希臘是建築,但是又融入了當地的文化特色。

有人在拍婚紗。

這裡的陽光、海水、藍天加上建築物,讓人真的有幸福感。

好喜歡這裡!今天的意外之喜。





























































發現,自己在這裡笑得特別燦爛!



回程,波光粼粼,陽光灑在海灣上。





終於到了,淡水鎮。



在三芝路段遇到一位單車騎士,他也是一個人,

對我說了一聲加油,接著沿路上不時遇到他,

KHS,是T2嗎?還背著單眼相機。

雖然沒有更多的交談,但是有一種特殊的感覺,

沿路,我們從三芝、淡金公路到紅樹林,接著也是走自行車道到竹圍,

來不及道別,他已經繼續往關渡方向了,而我回家囉!



充實又瘋狂的一天!我的傳奇號又寫下一篇動人的事蹟。

鐵腿,明天無法站著上課了,老師可以一直坐著嗎?

5 則留言:

  1. 照片照的真不錯阿~~



    雖然覺得車道看起來很曬的樣子... 不過風景與建築真漂亮!!



    繼續用傳奇號寫下傳奇吧!!!! (大拇哥)

    回覆刪除
  2. 你昨天教我的方法排除乳酸還不賴耶,

    睡前我搭配了抬腿,今天完全沒有感覺了。

    倒是我的腹部肌肉,非常的痛,可能都沒有伸展又維持同一個動作,大讓的使用等,站著坐著躺著都不對,整個超沒力的。

    回覆刪除
  3. 好美呀!!!!! 看到海 心情整個都high了起來~

    回覆刪除
  4. 妳自拍技巧很厲害耶

    佩服妳一個女生自己騎著單車旅行

    希望自己也能像妳這麼勇敢^^



    星期六我們要從基隆>北海岸>淡水 回到永和

    當然也要去幸福石門囉!(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5. 燦爛的笑~~一個人也可以很精彩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