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食譜】自製黑胡椒醬


台灣夜市牛排常常會問你要加蘑菇醬還是黑胡椒醬,就連我家牛排也是如此。吃過歐美的牛排,發現這真的是台灣所特有的醬料。黑胡椒醬,從字面上瞭解必定有黑胡椒,然而是用黑胡椒粒還是黑胡椒粉?在經過我多次嘗試後,我發現都行,但是使用粉和粒的量大不同,同時在新鮮度上,我比較喜歡粒的色澤、香氣與口感。

在這裡要分享的是,一般家庭都可容易取得的材料,自製而成黑胡椒醬。可以冷藏或冷凍保存。

以下為四~五人份

材料:植物油少許、奶油2T、洋蔥3/4顆、蒜頭4瓣、現磨黑胡椒粒4t、醬油4T、米酒2T、水600cc、麵粉4T、糖1t

做法:

  1. 鍋加熱,中火放入奶油與植物油熱鍋。
    奶油加熱後部分變白泡
  2. 放入洋蔥末與蒜末炒香炒軟(奶油遇上洋蔥真的好香好香~)
  3. 加入現磨黑胡椒粒炒香。
  4. 加入麵粉炒至顆粒。

  5. 加入水拌勻,一邊攪拌避免黏鍋,放入醬油、米酒與糖調味。(因為已經加醬油就不再加鹽)
  6. 滾後即完成。
自己做的黑胡椒醬真的很美味。曾經使用過黑胡椒粉製作,若使用黑胡椒粉千萬不要放到4t會太辣。另外糖也不可以放太多會過甜,麵粉也不宜放太多會太稠甚至凝固。至於培根我覺得不需要加,曾經加了之後會發現醬料中的料的比例偏高,沒有加培根反而香辣甜,很讚!

自己做的黑胡椒醬顏色偏褐色,透過醬油來調色調味。比較喜歡清淡一些得可以調整醬油與黑胡椒粒的比例。
黑胡椒醬應用於台式夜市牛排
相關連結
台式黑胡椒牛排,夜市牛排 (自製黑胡椒醬含培根版)
露營料理~陸空大餐(黑胡椒雞排與黑胡椒牛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