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食譜】一口氣包完60顆粽子

前天實驗10顆,頗受好評,我也很愛。昨晚開始備60顆粽子的料,包含要泡水的要洗的要切的,今天接近中午時間開始炒、滷、燉,下午分三次炒米,傍晚開始包到晚上八點。

詳細食譜連結:端午肉粽~媽媽私藏版生米炒熟法

關於備料

60顆的料,洗米洗三桶,不會太困難,把家裡的鍋碗瓢盆都用上了,內餡料多要泡也不會太麻煩,最麻煩的是粽葉,我估130葉,我洗了一個多小時吧! 腳都痠了,雖然老公告訴我泡水就好,我覺得食品要吃得安心還是要用菜瓜布刷洗啊,沒辦法小時候媽媽都這樣教我的。老公還提議用洗衣機慢速洗,天啊~好險不是他掌廚。
不露臉屬粽葉

花好多時間洗啊~坐著洗手會痠,站著洗腳會痠

乾貨備齊量妥

洗淨泡水

繩裁切好,五條一小捆固定

關於燉肉、香菇

本來要用22cm的Le Creuset鑄鐵鍋,發現3LB多的肉不夠用,開始煮一會,決定拿出姊姊全新的24cmLC鍋,好用多了!鍋大對於大量食材燉煮方便許多。但是美國的Stew meat有的好碎啊!看來我還是不要太懶惰買切好的,下次可以買肉塊或肉條自己切大小。
川燙肉

爆香

炒熱

煎香菇
雞翅小雞腿四支川燙後一起滷
邊做肚子餓時可吃,很美味
上次滷蛋這次換雞翅來插花

關於芋頭

這次買已經削好真空包裝的,切時發現比較硬,炒完也更有芋頭香,大量炒就比較不怕焦。很滿意!
油炒芋頭丁

好愛的色澤



關於炒米

3kg的米泡水時一公斤一桶,分三次炒,一次炒一公斤。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加水,我各別都加了400cc的熱水,其中都含有蒸煮花生的水100cc。調味料建議還是要放在第二階段水悶好後添加,因為第一鍋米,我嘗試第二次加水加了醬油1T、五香粉和白胡椒加入熱水,發現鍋底的米容易變硬,也可能是因為悶得比較久,第二鍋和第三鍋,我悶約三分鐘會打開扮一下,再繼續悶,當然也不敢再加調味料在熱水中悶了,發現就好很多了。米量增加要炒好真的不是很容易,事後媽媽說,第二階段放水添加200cc熱水就好了,唉呀呀~來不及啦! 但是我炒完覺得也不會太爛。但我覺得比較難的是調味,想找到一個完美的白胡椒、五香粉、鹽和醬油的比例,還沒有找到,但至少我知道五香粉和白胡椒都要1/2t左右,醬油2t,鹽少許但也不能太少(用海鹽罐好難量啊)。

花生連同調味料一起拌,很方便,花生煮完60~64g配一公斤的米。



關於組裝

芋頭和蘿蔔乾炒過都有算妥重量,平均一顆芋頭12g,蘿蔔乾2g,香菇2塊,燉肉要看大小,米含花生應該一顆要128g,但是我發現粽葉不大,米要這麼多包起來炸開不美觀,所以米量我就沒有放這麼多了,最後共包了62顆,其中55顆含肉,5顆不含肉,最後2顆只有米和碎肉。
善用現有工具

萬事具備

一次綁五顆


包到一半,我的食指和小指頭的手紋因為拉繩拉緊,摩擦破皮,有擦藥貼布後,繼續幹活,盡可能避免碰到食物避免食物細菌感染。唉呀~碰水會痛啊!

靜脈曲張襪,真的對端午包粽很需要,因為我都是站著料理包粽!包完還要收拾,還好老公會幫忙數粽葉,幫忙量芋頭蘿蔔乾的重量,幫忙善後收拾,也會幫我按摩!

裝袋,冷凍保存,紙袋是無肉款


製作完畢終於可以放下頭髮了
延伸閱讀:

【食譜】端午肉粽~媽媽私藏版生米炒熟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