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台灣】台東。綠島,雨綿綿

從長灘島退回澎湖,再從澎湖退回綠島,

一切都因為機票的問題。

綠島,大概在七年前曾經造訪過,印象已經相當的模糊,

近年來綠島每每假日旺季的可觀旅遊人潮,讓我對他有點退卻。



從一個月前的訂房、訂船票開始,發現已經非常難訂到理想中的住宿或是船班,

打理好這初步的計畫後,接著就是台鐵火車票在出發前兩週的訂購,

開放的第一天早上,五點多起床準備,網路、電話都塞車的狀況下,

雖然還是沒有辦法訂到理想中的車次,但是我們也順利解決了。

理想中莒光5月27日半夜十一點多的火車到台東早上6:05,

開始訂票不到五分鐘,已經沒有票了,於是尋找到變通的方法,

同一車次時間,羅東花蓮,花蓮台東,這樣就有票了,

可是在不同的位置,取票時也無法合一。

回程因為搭配船班的時間,也分成兩段式訂票,

台東花蓮,在銜接太魯閣號回台北00:10,

趕的上捷運回台北,剛剛好。



5/27下班後回家洗好澡,前往市政府搭乘首都客運到宜蘭,

預料中的是排隊搭乘的人非常的多,因此共乘了計程車到宜蘭。

每每到宜蘭還是要去羅東夜市吃羊肉湯、包心芝奶豆花,

由於晚餐吃了粽子,胃已經沒有空間讓我繼續吃下花生糖冰淇淋、蔥肉串燒。

在宜蘭約凌晨1:10發車的莒光號63車次,這麼晚了,也沒人理我們要補票這件事情,

可是在車站,已經見到大包小包的行李,不少人也這麼晚搭車呢!

火車上充滿了度假的氣氛,大家睡覺的工具不少,

MP3、帽子、眼罩、口罩、外套等等,在匆忙之間有個笨蛋發現他將手機遺留在宜蘭的家中。

雖然火車沒有非常舒適,但是我還是睡著了!從天黑搭車到天亮,眼睛有點張不開,

吃著在宜蘭買的奕順軒,民宿車站、港口的接駁車也已經等我們了,

一早的台東火車站很繁忙。



原本跟我們一同搭車的遊客遲到了,等不到人的狀況下,

大姐先開車送我們到富岡漁港,去年暑假到過這裡,因此並不陌生。

倒是候船的白色斗篷涼亭破掉了。

最早七點的船班,遊客已經塞爆了港邊。



上船,馬上就睡著的我,不知何時船離開了碼頭,

在睡夢中,聽到遊客的驚呼聲,因為浪將船身有點顛簸。

後來據說單就連假的第一天有將近五千位遊客登上綠島,

小小的綠島,好可怕的數字,連機車都會租不到。





在綠島的第一天,厚厚的雲層。



第一天的綠島天氣不是很穩定,

越往島上的南邊走開始下起雨來,雨勢有時還真不少,

我笑說可能綠島一年只下十天的雨,我們就遇上了那一天。

中午在一家號稱綠島的西門町(望海軒老闆所說的)的大街上吃中餐,

我們被雷到了!

鮮魚湯新台幣50還可接受,續湯也沒有問題,

小小肉燥飯,在這離島要30元我也可接受。

小小一盤約十片的生魚片100元也可接受,

重點,第一次吃到結冰的生魚片,上桌來,需要等待它退冰,

傻眼,退冰後的生魚片,口感不佳,心裡覺得都已經有很多細菌了,

我還是盡力吃下四片,這次的生魚片讓我之後在綠島或是在台東富岡漁港甚至回到台北都對生魚片感到恐懼。

看到老闆從冰箱中拿出大鮪魚,還以為很厲害的樣子,一切是個錯誤。

這家店就在綠生活貝殼海草冰對面,牆上漆著奶綠色的油漆,店內有綠生活冰店的九折卷,雖然拿了,可是想到是這樣的小吃店所推薦的,算了。

倒是,這家小吃店在用餐時段人潮不少,我們就是這樣被人潮所騙了!



在綠島上可以見到很多海草的加工品,不管是冰類、包子、煎蛋、麵、麻糬、海草酥,甚至早餐的蛋餅等等,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綠島將這海邊小小卻不起眼的植物,開發成這麼多的產品。

老實說,我不覺得海草的食品有特別不一樣,很多時候吃起來根本就是原味的東西,這是我們的結論,例如第二天早上吃的蛋餅,海草蛋餅味道=原為蛋餅,但是要多十元。

星光碼頭的黑糖海草冰=糖水冰,沒有黑糖,也只有一點點沒有味道的海草,就用一個貝殼裝起,下面墊著碗,這些我都不推薦。

只有住宿旁邊,也就是全家便利商店對面的浪漫小吃的海草地瓜冰,真的有海草的味道,因為他給的量很多的關係吧!我終於吃到海草的味道,其實就像是海帶。

還有甘泉小站,備受Jack推薦的黑糖海草冰沙,裡面有很多椰果,小布丁等等,搭配上海草,五言六色的,很美麗,這三天共喝了兩杯,第一杯比較甜,第二杯比較不甜,我比較喜歡。



第一天的綠島,天氣不佳,也讓我們中午補眠了將近三個小時,

下午機車環島,原本這應該是早上要做的事情,下午要玩水,但是今天的天氣不大適合。

觀察了石朗、大白沙、南寮漁港旁的小沙灘等,

在南寮漁港的小沙灘找尋到星沙,

且是隨處可見的星沙,小小一把在手上,就有很多很多。

船帆石的大草原很舒服,讓我想起蘭嶼的青青草原,

但在這裡發生了一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使用不到一週的相機,在船帆石也就是朝日溫泉旁被我不小心摔到,

兩個很深的傷痕,一個還是在鏡頭附近,好難過。



聰明的Jack沿著海邊騎乘,讓我們可以相當靠近海邊,

孔子岩、哈巴狗、睡美人、牛頭山、將軍岩等等,這些都需要一些想像力。

小長城據說在天氣好的夜晚可以看到蘭嶼的燈塔。

綠島監獄,我相信一定是在綠色政府時期所開放的,

讓我們對於這個神秘的境地有更多的了解,

承認過去的錯誤,面對未來,我想是我們可以去學習的。

看著人權公園牆上的名字,有些明仁被關了18年,就像Jack說的,

人生有多少個十八年。

監獄裡的牢房中,有種陰森的感覺,讓我不想要走進,

監獄中的監獄,是獨居房,

也難想像一個人要如何在這小空間生活,對那些受刑人來說,

那不是生活,而是種折磨。



傍晚到小丸子吃羊肉爐,有人終於自招以前是住在這間民宿。

羊肉爐很大一鍋,就算我們已經點了比較小鍋的,還是很大一鍋。

裡面除了有羊肉、藥膳湯底外,還有高麗菜、豆腐。

我們也點了海草煎蛋、炒沙丁魚,吃不完。

想像中綠島會很熱,不過我們錯估了,天氣有些涼意,吃著羊肉爐,

面對著太平洋,從白天吃到黑夜,感覺真不錯,結帳時,老闆也很阿沙力,

因為我們都是點小份量的,比我們預期的價錢還再低些,

我不是因為這樣才覺得老闆帥氣,老闆我原本就覺得很帥了,

他的孩子很可愛,都不穿鞋,穿梭在各餐桌間。



晚上,看著綠島燈塔兩束黃色燈光的旋轉,

綠島西邊可以看到台灣本島,尤其在夜中,本島上燈光。

回到鬧街上,尋找著小小玻璃瓶,從去小琉球開始有了這個習慣。

選了幾張綠島的明信片,原本要送寄給Wesing,後來有了私心要帶去美國,

因此作罷。

不過我的殺價功力提升,也許是到不起眼的小店,沒有什麼人氣,

一張20元,二張30元的明信片,購買三張40元。

小玻璃瓶原價20元,其實這已經是我在島上找到比較合理的價位,

瓶身並貼有綠島之旅的,因為身上只剩下一張大鈔和一個10元硬幣,

老闆娘最後選擇收我的10元硬幣!

第一天的綠島,晚上10點多就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