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台灣】苗栗。賞桐、賞螢之旅(一)

在多週以前,計畫五一假期,特地請補休旅行,

原訂台南美食之旅,臨時在本週更改為賞桐、賞螢之旅。

從決定地點、交通,訂好房間,蒐集資料,迅速完成。

南庄,我很喜歡這個小鎮,去年有去過,並不陌生。

北埔、三義,我皆沒有去過,Jack有去過,我們互補了彼此。



週四晚上回到宜蘭,逛了我愛的羅東夜市,

搭車前我已經忍不住吃了水煎包、麵包,到了夜市,

我還是吃了我愛的羊肉湯、花生粉加冰淇淋、蔥肉串、包心芝奶豆花,

這是我每次必吃的,且有它的順序性。

週四台北、宜蘭都好天氣,為何到羅東就下雨咧?

我承認我在宜蘭的天氣常常下雨。



原本要開家裡的車,後來因為弟弟也要用,因此爸媽跟當黑手的姑丈借了車,

我們約八點半上雪隧開車下國道三號的竹林交流道,往北埔。

GPS導航真的很實用,但也讓人變笨!



北埔,好熱!直接前往老街的客家板條。

古色古香的店面中,約莫11:00高朋滿座,客家乾板條真的很不錯!

Q度夠,配料鹹淡度剛剛好。吃完繞了附近的巷子一大圈,到了姜氏現為新竹古蹟的建築,

可惜未經聲請無法參觀。

天氣熱讓人想吃冰,點了擂茶紅豆牛奶冰,讓我想到日本的宇治金時,

有異曲同工之處!擂茶是客家的重要文化之一。

擂茶粉末加上熬至而成的紅豆醬、煉乳,最後放上花生粒,搭配得相當完美!

離開北埔前一定要採購我愛吃的柿餅、柿乾!



其實原本預計中餐要到獅頭山的歇心茶樓用餐。

獅頭山風景區遊客中心是由原為國小校舍,歇心茶樓原為教師宿舍,

歇心茶樓旁的油桐花據說是千年桐。

桐花生長的特性屬於高聳型,不是一般遊客可以近距離接觸的,

歇心茶樓旁的這株由油桐花與歇心茶樓本身合而為一的景色,

相當吸引大家的目光。

坐在歇心茶樓戶外的用餐居,一不小心,油桐花就會落入餐點中作為裝飾了!



離開獅頭山,前往南庄,南庄是去年三女子出遊之處,對我們來說留下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我想這也是會讓我想重遊南庄的原因之一。

可是今天的勞動節為南庄老街帶來爆多的遊客,桂花巷塞滿了人潮,

桂花釀湯圓大盤長龍,我不想要排隊,更不用說可以吃到它了!

來了第二年,我還是沒有吃到。

南庄手工麵,下午兩點也賣光了!

南庄老街的人潮讓人很想要快點離開這!



山形玫瑰,下午兩點也客滿,我們先到向天湖逛逛,

上回沒有到向天湖湖邊的露天咖啡坐坐,不同的角度,視野不同。

向天湖類似一個高山的湖泊,四周山群環繞,湖水綠綠的,

比起市區,空氣中稍有涼意。聽說這兒晚上有螢火蟲。



約莫4點,來到山形玫瑰,終於沒有客滿了!

山形玫瑰去年同時間來過,已經有點改變了!

入園需購買每人200元的低消抵用卷,

增加了一區的用餐區,山上整棟的民宿感覺是新建的,很棒!

下回我也想要住住。



Jack直說很酷,山形玫瑰依山而建,眺望著對面妝點著白色油桐的翠綠山群。

室內、半戶外、戶外的座位,不論是哪一個皆有它的味道。

花花草草構成的小徑,成了一份浪漫的氣息。

看似雜亂而又有它秩序在的山形玫瑰,每一個小地方都有它用心之處,

炒鍋中種著植物,掛在鐵架上,放在戶外吧台區,

牆上簡單的木架,搭配著竹廉,放上石頭裝的蘭花,又是另一景。

燈泡旁鑲嵌著樹枝。處處留心,處處用心!

餐點不便宜,但是不難吃,我點了花叼雞套餐、Jack點了雞腿排,附上水果、咖啡棟、飲品,

一份400大洋!有著山景、美景相伴,覺得這樣的貴貴的價錢也甘願,至少我們有舒適的用餐空間,

不用在南庄老街與人排排站慢速前進。



六點打烊的山形玫瑰,遇到我們在門口相見兩次的收票員,閒聊了幾句,

晚安歌曲一放,我們還是不捨離去,因為要在這美麗的地方留下美麗的倩影。

山形的民宿,黃黃燈光也亮了!

離開的路上,我們仔細觀察路邊,小小螢火蟲已經出來飛舞了!

潺潺溪水聲旁,螢火蟲閃爍著。

決定前往百香農場賞螢,這是去年我到的地方,沒有想到這裡的小木屋也都訂滿了。

今晚的百香農場非常的熱鬧,家庭、朋友聚會非常多,接近夏夜在溪水邊搭帳棚,

搭配空氣中的味道、溫度,讓人想到過去曾經在烏來露營的日子。



7點一到,農場熄燈,螢火蟲更加的明顯了!

螢火蟲還是很多,身上拿著一件毛衣外套,一不小心一撈就捕抓住一隻螢火蟲,

深怕不小心把牠弄傷了。

稠密的螢火蟲低空飛舞,時而高飛,讓人不禁呼著。



夜晚的南庄老街雖然所有的店都關了,比起白天的人潮相差非常多,

但我比較喜歡這樣寧靜的老街,感覺回歸了老街本身的樸實。

探訪了百年郵局,討論著明天早上它是否會開,

桂花釀湯圓的老闆,門口開著,小小抱怨一下兩年來都吃不到,

他告訴我們明天早上9:40開店,我們猶豫著。



今天落腳在八重櫻民宿,

這是一家我在出發前幾天打了10幾通電話才找到的沒有客滿的民宿,

民宿位於老街約一公里處,由於雙人房皆客滿,因此在訂房時他就給我們四人房。

我特別選了只有一個窗戶的房間,因為怕隔天一早太刺眼。

簡單、乾淨,應該開業不久吧!挺舒服的。雖然沒有Villa風,沒有豐富的裝飾,

但對於整天在外遊玩的我們已經足夠了!

民宿為一對老夫妻所有,但主要由兩位姊妹經營,還有胖妞陪伴著,

胖妞從我們下午check in時我就被嚇到了!黑色毛茸茸的超大狗!

回到民宿時,Jack在外面院子看到螢火蟲飛了兩層樓高。

寧靜的夜晚,涼涼的微風,夏天快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