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台灣】新北。平溪支線,湊熱鬧之旅

在Jack細心計畫之下,週三已收到詳細的時刻表、路線,

出發前一晚在BBS找些資料,瞭解沿途各站的主要景點、美食。

嚴格說這是第四次拜訪平溪支線,不同的人物、季節,有著不同的心情。

放天燈、看螢火蟲、鐵道、雨綿綿,是我對它最深的印象。



早上6:30準時給Ruby.Jack morning call

也為他們和Kevin準備早餐,突然覺得我真像位要帶孩子出去野餐的媽媽。

Ruby今天超準時,前一晚我和Jack還擔心她會臨時變卦。



買好車票、平溪一日卷,順利搭上8:25開往瑞芳的區間快車,

最後,我們下車的地點選擇在人煙稀少的侯硐,

這是我第一次在侯硐這個車站下車,

Jack介紹著車站建築在煤礦開採時期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在月台,就可以看到附近有個「瑞三煤礦洗煤場」的遺跡。

飄著細細小雨,附近環繞著青山,有種浪漫的氛圍。



從八堵發車開往菁桐的的區間車到達候硐站,車上已有很多遊客,

其實我們也料到在瑞芳的下一站上車一定沒有位置的。

經過三貂嶺、大華,我們在十分下車(9:50),雖然天氣陰陰的,但沒有飄雨,

山頭飄著雲霧,有種飄渺感,可以拍武俠小說電影。

根據我的直覺,到達十分風景區看河流沖積地形,

但是,我們可能會趕不上下一班10:37開往平溪的區間車,

放棄前行的念頭,其他三人就這樣被我亂帶走在縣道106上,

就當作是暖身運動吧!在十分,因為時間短暫,

匆匆買了麵茶,追火車。

十分站,印象深刻的是大學社團的幹訓,放天燈、看螢火蟲,

跟著我一群很熟悉的外系好朋友。第一次看到螢火蟲在鐵道上飛,

第一次看到竹林中螢火蟲密密麻麻飛舞著。

(今年,一定還要去看螢火蟲,南庄也不錯)



平溪,假日比平日熱鬧很多,放天燈的人潮不少,他們多選在鐵道上並且是高處施放。

平溪站,印象深刻的是大學一年級吧,和高中同學從九份玩到平溪--

元宵節下雨,腳濕,天冷,放天燈,瘋狂寫願望。



到達菁桐已經是12點多,天空下起雨來。

「楊家雞捲」是當地不錯的小吃店,

吃上熱熱的香菇豬肝粥,搭配上雞捲,全身暖和和。

我非常喜歡「太子賓館」日式建築給我的悠閒舒適感,

望著庭院,座落在落地窗邊,喝上一杯熱飲,品嚐小點,

人生,莫過如此,陽光偶而探出頭,又讓人感到無比幸福。

DSLR流行的世代,幾乎看到每人一台。

門口收票的阿姨,強烈懷疑他愛上Kevin,因為她給他多一張飲料小點的兌換券。

雖然門票100,但可以兌換飲料、小點,加上它的歷史性、建築風格,值回票價。

太子賓館約末1922建(店內寫1944),由台陽礦業的顏氏家族為日本昭和太子建,

昭和太子有來過嗎?Jack懷疑著。



在菁桐開往瑞芳的火車原訂15:15發車,誤點了25分鐘,

擁擠的小火車中,我們決定直接回到瑞芳,

在瑞芳月台搭往17點開往台北的自強號,

聰明的Jack讓我們先放棄16:57的擁擠區間車。

回到台北,到車站上方的微風美食廣場用餐,

有了昨天的鼎泰豐,我再度嘗試了功夫蘭州拉麵的紅油炒手,

還是鼎泰豐的比較厲害,不過也是不錯吃,

同行的友人他們都覺得他們的麵味道很清淡。



下次有更多時間,可以再細細探訪平溪支線。

可以選擇人潮沒有這麼多又好天氣的日子,

感受小村落的生命力與閒適,山嵐霧氣的環繞。

今天,感謝攝影師同行,身上的行頭真的有點重,

還有攝影助理的補光,但是還需要多跟攝影師培養默契。

新買的閃光燈,增添了不少樂趣,

紅外線連結,就連我的傻瓜相機也可以。

鏡頭旋轉的技巧,真的也不是唬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