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台灣】新北。戀戀芝櫻。三芝櫻花季。



去年開始注意到三芝的櫻花,決定今年一定要去瞧瞧,

每每去北海岸都會經過三芝,但不曾好好駐留此處,

有了先前食尚玩家對三芝的加持,讓我心中百般惦記著還有這小小的鄉鎮沒有實際走訪。



在Jack的邀約下,週日一早睡醒,雖然經過一週開學的疲倦仍存在,

但不想浪費氣象預報說會下雨而外頭卻露出陽光的天氣。

一早九點半,往淡水方向的車潮湧現,漸漸的從淡金公路的交會點後,分散了些。

到達三芝附近,仔細察看「北七」道路,但不見蹤跡,

約十點多一些,我們來到三芝的鬧區街上,看到中午想要用餐的二號倉庫,

Jack說要先去三芝的遊客服務中心,尋求一些旅遊資訊。




三芝遊客中心在人煙較為稀少的地方,對面有個福德水車公園,

同時,遊客中心也是名人文物展示館。

看著建築,猜想應該是近幾年來闢建而成的。

櫻花咧?心中不時發出疑問,問著服務小姐,知道大概現在櫻花盛開的位置。



三芝遊客服務中心附近還有個「廣興源」,猜想這是不是前總統李登輝的老家呢?

在我小時的印象中,每每過年他都會到此發紅包,長的真像,

內部只有開放大廳,牆頭還有李老先生的畫像與題字。



決定中午先到二號倉庫用餐,因此在遊客中心先打電話訂位,

距離用餐時間十二點半還有一個半小時,決定繞繞附近的水車公園、李天祿紀念館、藝術街。

在三芝從我這次的觀察來共有三個以上的水車公園,

其中兩個在遊客中心附近,福德與櫻花水車公園,另一個是在台2線上。

繞繞水車公園,覺得沒有多特別,因此,想要去我印象中極為美好的藝術街。



藝術街位於芝柏社區內,注意,真的是芝柏,跟謝霆鋒的妻子沒有關係。

李天祿紀念館就在社區內,想著,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的藝術街很美,

但實際走訪後,我想是拍攝效果大於實際。

的確,這個社區內住了很多藝術家,或是說有很多藝術家的工作室,

別墅型的矮房,格局與三芝其他的房子有明顯不同。










尚未12點我們就到2號倉庫準備用餐。

2號倉庫為三芝鄉農會所經營,過去為米倉,

經過改建,現在部分空間作為藝文展示,另一部份就是咖啡簡餐廳。

店內格局灰色基調為主,搭配一些竹飾,

在店內拍照的我們,閃光燈太強被其他客人抗議啦!

點了烤雞腿與清燉麻油雞湯,所附的都是我愛的紫米飯。

麻油雞湯Jack覺得太清淡不好吃,我的雞腿,還滿意囉!

比起淡水的香料廚房覺得好太多了,醬料很好吃。

至於附餐竹筍湯,太鹹,咖啡凍,太硬且沒味道,

飲料,普通。

網路上極為推薦二號倉庫,下次我想不會再到此處用餐,

要轉戰有名的三芝豬腳!



用完餐後,沿著山路,霧氣多,眼前視線不及20M,

但是,開始感受到櫻花的綻放,當然也有很多棵是尚未盛開的。

沿著路標到達十八羅漢貝殼廟,裡面所祭拜的是濟公,

寺廟落成時間距今約10年,是全台僅有的兩座貝殼廟之一,

全廟建築由貝殼打造,包括前面柱子、裝飾等,頗特別!

但沒有想到這麼山上的寺廟,居然香客鼎盛,

小小的進出道路上,還塞車。



繼續前行,往青山路,遊客中心說這裡有盛開的櫻花,

但是,我們在三芝的示範公墓迷路了,開始有點覺得詭譎,

就在公墓旁用了GPS定位,搜尋我們的位置,以及我們要前往的方向。

終於,離開了公墓,轉往青山路,GPS也有錯的時候,它寫成「青溪路」。

沿路,開著山櫻花、八重櫻,偶有幾朵吉野櫻。

目前,是早櫻的季節,主角在五個花瓣的山櫻花與花瓣很多的八重櫻,

這是我自己的辨別方法,原本對櫻花不是很懂得我,

回家後特別做了功課,因為我很喜歡吉野櫻,

吉野櫻粉嫩當盛開時,有種碩大便是美的美感。

最常見到的是山櫻花,小小的花朵,時常垂釣在樹枝上。

而這次,我們仔細觀察不同棵櫻花樹所開的櫻花哪裡不同,

就算是同品種也有相異的顏色,因此無法用顏色區分,

花型是顯著的特徵。

花瓣很多,盛開時相當茂密,呈桃紅色,

漸漸的,猜想它就是八重櫻吧!

開始,我也喜歡八重櫻了!整棵樹全被桃紅給包圍。







沿路上,在一戶人家旁有著剛開始綻放的吉野櫻,

樹梢上有許多花苞,等待著。

巧遇竹圍花店的老闆,當然,他不認得我,

我們同時在欣賞著盛開的白色梅花。







來到與北新庄路的交會點,決定往大湖路,

因為我想要看兩旁都是盛開的櫻花。

真的,當看到櫻花盛開的街道,興奮著!





遊客們路邊停車,拍照、合影。

一棵櫻花樹盛開,有種特立獨行的孤傲感,

而一群盛開的櫻花,有著壯碩之美!



第一次到三芝賞櫻,不知盛開的極景為何,

也許,過幾天會更美吧!

但是,想要把握櫻花盛開的短暫季節,

留下許多倩影。






沒有辦法到日本賞花沒有關係,台灣的櫻花品種多樣化,

可以滿足我們從二月到三月,甚至到四月的賞櫻需求。

天元宮的櫻花日文老師也要去,原來這已經不是秘密基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