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台灣】台東。一個人的蘭嶼行

這是一趟未完成的蘭嶼單車行!

出發前,決定要在蘭嶼租腳踏車,計畫前兩天在西邊,

第三、四天環島,但是如麗颱風的到來,打亂了計畫。

行前,還騎單車到陽明山特別做行前訓練!





蘭嶼,是一個值得深度旅遊的地方,

藍天、藍海、青山、陽光、熱情...,

我愛上了他!



早上第一班捷運,第一班往台東的火車,

到火車站,遇到這次旅程中的第一人,一位來自屏東車城的女生,

跟她的男友要到綠島找朋友玩,

我們一起共乘計程車到漁港,最先的計程車還不載我們,

警察要出面解決,還好司機已經載其他客人離開了!

屏東車城的這位女生,比我小一歲,

但是,很大方、健談、美麗,

很想要跟他合照,但我沒有。



來到富岡漁港,等候船隻時,欣賞港口的美景,

遇到旅程中的第二人,他們是對夫婦,

也是要去蘭嶼玩,他們是到漁港附近找套裝行程,

感覺的出來,他們已經退休或是跟我差不多身份,

到處雲遊四海,他說花蓮他們已經玩到不知道可以玩什麼了。

也聊到金針花山,太麻里,他還推薦我景點,不過我沒有聽清楚。

也許就是因為一個人的旅行,有更多機會與陌生人相談。











前往蘭嶼的船隻很晚才到,也讓在民宿打工的妹妹甜甜等了很久,

在接近蘭嶼時,看到島上的青山,海邊的海水,

有人說..第一次看到這麼藍的海,我感同身受。











放好行李到蘭恩已經五點他們下班了,所以我無法租車,

好吧!今天傍晚就來徒步旅行了,

到了從蘭恩經過機場到虎頭坡看夕陽,在海邊聽海,

好舒服,好滿足!











回程的路上,有兩三次都有當地人說需不需要載我,都被我婉拒了!

畢竟,這是我到這的第一天,對於一個女生來說,我還是謹慎些好。



晚餐,在涼亭解決,今天三餐都吃了粽子,我超強的!

回到八代灣,和民宿主人聊天,剛好遇到他們吃晚餐的時間,

也一起用餐了,簡單的菜餚,魚、芋頭梗、煎蛋,吃出蘭嶼人簡單又正統的風味!

這一晚,很滿足,看著月亮升起,倒映在湖面,

聽著鍾媽的故事,她的年紀跟我媽媽差不多,對於她的故事,有種心疼的感覺!

今天晚上,喝了啤酒加麥茶,不錯喝!



我的房間相當的簡單,只有一張大床、一張小床、一台冷氣、一個垃圾桶,

更驚奇的是,房間的門無法用鑰匙開啟,因此我離開都不會上鎖!



第二天早上窗外刺眼的陽光,讓我早起,

約好九點去浮潛,在那之前用了附近的早餐,

蘭嶼真是一個物資昂貴的地方,一杯豆漿要價25。

今天是個豔陽天。











浮潛我們到核能廢料儲存場再過去的地方,

那裡有兩窟安全的水域,不過有點小,魚量還OK,

沒有我想像中多,不過,海底算是美麗!

中午用過好朋友小吃的排骨飯後,前往蘭恩租腳踏車,

很好騎的MEME系列!讚!三天還打八折。









終於,我有了交通工具,決定去青青草原,

雖然我知道現在很熱,但是我想要去看看!

經過雯雯機車行,喝了超甜的芋頭冰沙,預約了海老人晚上的風味餐。







因為天氣熱,也讓我躲在青青草原背對太陽的一個小角落,

很棒的地方,看海、聽浪濤、吹風,看著小蘭嶼、奇形怪狀的岩石。

寫明信片、躺下看天空。





















































躺在懸崖邊,草地上,很悠閒,放空自己!



傍晚,想到虎頭坡、饅頭岩看夕陽,在路上買下一條對我來說幸運的項鍊!這是我賦予的意義。









虎頭坡上,有許多羊兒,牠們會躲在陰影處。

晚上海老人的風味餐,很好吃!包括情人的眼淚、飛魚、安腦、西夕、野生菜、味增鮮魚湯,

在用餐前,先喝了一杯阿泉伯的海燕窩,不甜不膩,搭配綠豆口味的冰淇淋,

有種特殊的味道,我現在還很懷念!













晚上參加下午預約的夜觀行程,

今晚的星空,很美,讓我想到「星夜呢喃」這首歌,

邊騎車,會邊哼著!

跟大哥認識了一些我之前沒有認識的星座、星星,

終於解開我的迷惑,原來,天蠍座附近有一顆超亮的星是木星,

還有心宿二有太陽的兩億多倍大,

可惜今晚月亮很亮,讓我看不到銀河!

看到角鴞,陸陸續續大概六隻,

在野外看到貓頭鷹,圓圓亮亮的眼睛,好可愛!

還有認識了白色的蝸牛等等的動植物。















今晚在海老大看新聞,確認如麗颱風的到來,對於台灣、蘭嶼的影響,

決定要提早回家了!

隔天一早,起床便聯絡船隻、飛機,

船隻說明天沒有船,也就是我如果要離開的話,就是第三天下午了,

原本計畫來五天的,突然要中斷,好不捨,好掙扎,

因為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

突然,後悔我是騎腳踏車,如果我騎機車,可能我的心情會不大一樣。



爬著天池,有點心不在焉的聽解說,因此我決定跟一對情侶脫隊,

沿路,其實很容易辨識路,畢竟很多人走過了,

中間也有段不是很走的路,這時見到自己的體力真是不錯,身手矯健。

登高,眺望遠方!

























終於,到了天池,這裡沒有置高點可以眺望池水,

沿著池邊繞一圈。

自己先到就有這個好處,沒有什麼人,很安靜,我喜歡這樣!





















漸漸的,來了一批人,我也決定要離開了!

下山時,又遇到剛剛的情侶,聊著,原來她大我兩歲,

跟我相同的職業!

我們沿途也是在擔心颱風對於我們旅行的影響,彼此都在確認飛機航班,

下山後,路上攔車,搭上了東森記者群的車,很奇特的境遇!

他們是到蘭嶼要拍蝴蝶的。

第一次攔車,因為來時是搭嚮導的機車,也就是女人魚主人弟弟的車,

因為我脫隊,我早已打算我要這麼做,情侶目送我上車。

回到女人魚,又巧遇他們,我留了一張他們的倩影,告訴他們我要做紀念!

他們很NICE,到了機場詢問飛機明天會開,還特別回女人魚告訴我。

不過飛機早已訂滿了,候補也來不及!

在女人魚,和女主人盤算著我接下來是否要搭船離開,要去後壁湖還是台東富岡,

聯絡著幾家住宿的地方,額滿或是價位不符合預算。

我想到,有一個人可以聯絡,請他幫忙,

很熱心的他協助我,並且要到台東接我!

就這樣,開啟了一個意外的旅程!



決定要回去了,我要利用最後一個小時,和民宿主人道別,

騎車繞繞,雖然我還是有點不死心就要這樣離開!





















































和甜甜約好時間見面,她幫我帶行李,我們一起去搭船,

這個小女生大四,獨自一個人到蘭嶼打工,家人、男友不放心!

差不多來了一週要回去了!在船上也遇到一起浮潛、一起爬天池、一起住在同一個民宿的四個女生。

到富岡時,留下他們的倩影!













再見了蘭嶼,後會有期!

12 則留言:

  1. 很欽佩你的勇氣,

    照片陽光的很耀眼,

    像妳一樣^^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旅行有種吸引力,每次可能都有不同的原因,但也都會有著意外的驚喜與收穫,祝福你10月的蘭嶼行順利喔!不過要小心,他們的飛機或是船會因為氣候不佳而停開。

    回覆刪除
  3. 一個人的旅行,勇氣十足

    明年我也打算到蘭嶼一遊

    不知道有問題可不可以請教妳呢??

    回覆刪除
  4. 當然OK囉!不過我也沒有很厲害啦!旅行書籍、背包客棧、別人的心得,訂交通、住宿差不多就這樣,不會太難,在國內旅行,語言相通,一切隨意!

    回覆刪除
  5. 剛好打算要一個人去蘭嶼旅行 本來還有點擔心安全問題 看到了

    你的遊記 讓我放心不少!! 想請問你住的是哪一間民宿 我比較擔

    心一個人住宿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我是住八代灣民宿,當時很多都客滿了。這家還OK,一個人一個房間,建議女人魚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7. 我也想一個人到蘭嶼去玩玩..請問你這樣一趟下來大概的經費是多

    少? 因為自己的經費有限..謝謝

    回覆刪除
  8. 恩恩~~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喔~~

    雖然我環島N次~~今年才真正踏上離島小琉球~

    更別說更有名的綠島跟蘭嶼了~~~

    看來我的計畫還有很多準備工作跟功課要做呢~~~^^

    回覆刪除
  9. 其實,老實說可以做的功課也不多,輕鬆隨性去就好了!基本的交通住宿了解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10. 很棒的遊記



    簡易的照片加上動人的文字



    讓人深刻感受到蘭嶼那藍色的氣息

    回覆刪除
  11. 版主您好~

    想請問浮潛跟觀星的行程都是跟民宿老闆預約的嗎??

    費用大概是多少錢呢??

    回覆刪除
  12. Hello,浮潛是和我住宿的民宿去的,觀星(夜間生態觀察)是女人魚(這也是民宿)包括天池也是! 可以前一天和他們確認即可。2008年去,費用浮潛400,夜觀200。祝你玩得開心又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