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台灣】台東。意外的旅程:台東行(一)

颱風預測暴風圈籠罩蘭嶼,決定離開蘭嶼前往台東,

但是我並不想馬上回台北,旅人,總是有貪心的時候,

若是搭船到後壁湖,想必是去墾丁遨遊,

去年去過墾丁的我,現階段那裡不怎麼吸引我,

聯絡了台東的民宿,沒有所獲,

決定找一位久未碰面的朋友,請他協助,

也因為這樣,開啟了「意外的台東行」!

這是我第三次到台東,

第一次是高中畢業旅行,第二次是大二升大三到知本國中帶營隊。



要離開蘭嶼的今天看不出有颱風要來襲,

在上船之時,還不忘喝一杯阿泉伯的海燕窩,

離開蘭嶼時,仍舊是懷著不捨之情。

約莫下午五點,到達富岡漁港。

這時的天,還是很藍,空氣中有種悠閒的氛圍,

前一晚沒有睡很多的我,心情有點緊張、有點複雜。

看到朋友準時出現,先確定好住宿的地方吧!

最後決定住在朋友家,我真是感到相當不好意思,突然的拜訪。

朋友告知媽媽後,並將我的行李暫放在朋友的朋友家,距離市區較近的距離。

這時,天空中有著顏色變化多端的雲朵。





傍晚,到了市區附近的琵琶湖走走看看,

這是我在出發前看過書上介紹,若是在台東待一晚想要去的地方,

這裡可以看到綠島,晚上時還有綠島的燈塔閃爍,

這個地方的全名為「台東市休閒森林公園」,

朋友說過去這裡有許多樹,但是無法進來。

琵琶湖是這公園中著名的景點,它長的像琵琶嗎?

公園內有許多人在步道上騎腳踏車。

腳踏車,真是全國瘋!





晚上到台東市知名的鹹米苔目以及它隔壁的臭豆腐用餐。

人口擠滿了人潮,用餐時,聽到旁邊有人討論颱風的去向,

什麼?颱風轉向高雄去了!這意味這不會侵襲蘭嶼,

腦中還在思索著,如果我今天沒有回到台東會如何?

好不容易,米苔目送來了,上面有我喜歡的柴魚片。

討論明天何去何從?我想要看金針花,這是我原本就很想要來台東做的事情,

也算是我這次撤退到台東的目的之一,邀約了朋友,決定明天就到六十石山看吧!

在蘭嶼的路上,也有兩位不同的旅人告訴我這美麗的消息,

更加賭定必看的決定!













到台東的第一晚,身心俱疲,睡不多、一早起床聯絡交通、爬天池,決定何處去等,花了很多腦力。

朋友家,跟我之前看到照片的一樣,不過親眼見到,感覺更加的溫馨。

這是朋友爸爸一手建造,讓我相當欽佩,院子中有花有草,有果樹,有涼亭。

到人家家中作客,不免俗要與朋友的爸媽相談甚歡。



在台東的第二天早上,比原本要起床的時間更早了,

用了女主人的法式早餐,媽媽真是賢慧啊!不過好像朋友平常不是這樣吃早餐的!

畢竟家在知本的他們,要買早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從今天開始,我發現我不需要花什麼大腦,放空自己,遨遊花東,因為有在地人相陪。

朋友的爸爸採下院子中一顆新鮮的芭樂,讓我們在路上可以食用。

出發前參觀朋友家的院子,對於種植有濃厚興趣的我曾經是多麼渴望以後的住家有一個院子可以讓我種種花花草草。



我都稱朋友的家為民宿!













































今天我們沿著台東的山線,前往花蓮富里看金針花。

沿途先到了初鹿牧場,進去前要收費,不過報了「當地人」,居然有了優惠票價,

朋友是當地人,賣票的先生可能想說我也是沒有問,就給了兩張優惠票。



初鹿牧場,搭配上旁邊的白色柵欄,草地顯的很耀眼,

不過現在是早上十點多,天氣有些悶熱,

牧場中,有馬車載著客人環繞園區,

也有新鮮牛乳的包裝製造過程可觀看,當然不免俗的也有牛乳產品可購買食用,

餵食牛隻是讓我感到相當新鮮有趣的一件事情,

餵食的草是新鮮的五節芒,牛隻他們很愛吃,

犛牛的鼻子是在流鼻水嗎?牛兒還會用力搶走你手上的草,

讓我嚇了一大跳!

















乳牛是無法接近的,只能遠遠的觀看。

初鹿牧場適合家庭帶小朋友來。



第二站,到了山里火車站,這是我沒有聽過得站名。

這個火車站相當的迷你,也可以從旁進去參觀,

可能鐵道迷都知道這裡為了安全有一個「抓特技」來確認列車是否可以向台東或是鹿野行駛的方式,

在月台上,還見的到這樣的鐵器支柱。問著站長,站長還拿出過去圓形的鐵環給我們看,

原來,這個鐵環這麼大啊,列車行駛的站長一定會丟中囉!





















離開時,看到田裡小朋友裸露著上半身追逐,

看到他們好開心、好自然、好逍遙的樣子!



離開山里,前往紅葉溫泉,中午的天氣炎熱,讓人不想在紅葉溫泉多做停留,

紅葉少棒紀念館,倒是可以去瞧瞧,想著現在奧運棒球比賽的開打,

看著四十多年前小小少棒員使用的手套、球具、棒棍,

因為民國五十五年那場令人驚豔的比賽,讓人對於棒球有更多的憧憬,

然而,比賽的結束,國家並沒有對於當時的球員做更多的安排照料,

導致他們有些在做傭工,很多人也已經過世。這也讓我想到2008奧運中華台北第一面獎牌落袋時,

運動員的母親向總統苦苦哀求一份教職工作的畫面,顯得有些欷噓!





紅葉位於延平鄉,在出發前,特別再閱讀一次「319鄉向前行」台東的部分,

讓我對於台東這裡有更多的認識,但是,沿路還是有很多我沒有聽過得地名指示牌,

讓我對於這個地方感到更多的興趣。



車子環繞在山徑之間,出了山後,在公路上,沿途都是翠綠的稻田,剛剛插入的秧苗,

讓我覺得稻子從種植的那一刻、成長、茁壯到豐收,都很美!

鄉間的風光,也讓人感到舒暢。





已經一點半了,飢腸轆轆,到順路到池上用餐。





沿著指標,到達富里六十石山,

沿路上坡,下坡的車潮也湧現,天氣似乎有些變化。

慢慢的,離金針花海越來越近,

看到滿山含苞待放的金針花,開始興奮著!

當看到一區遍佈盛開的金針花,更加的雀躍。



六十石山,空氣中相當的清涼、舒適,沒有悶熱感,

涼意充斥,讓人感到這避暑勝地是多麼的美好,

層層的山巒,雲霧繚繞之間,與山坡上未綻放的金針花,構成一幅美麗的畫,

眺望遠方,可以見到花東縱谷間的沖積平原,一塊塊,整齊又有點曲折的排列。

六十石山,原來這麼美這麼美,讓我想到去年到北海道富良野、美瑛看的花海,

只不過六十石山的花色只有一種,但是也不輸北海道喔!





















在這農場,眺望遠方,還有更高之處,天空雖飄著毛毛細雨,

但是不減我們見到金針花的熱情!

前往更高的地方吧!

到了更高的地方,視野更是無比的寬廣,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田,不是所有的都盛開,根據朋友轉述報導,

政府有補助的才會盛開,畢竟金針花一開花就無法採收了!

然而,滿山遍野的金針花,要採收完不知道要多久的時間。

看到書上說,太麻里的金針花因為工資昂貴已經轉型為休閒農業,

我想,六十石山可能也有這樣的狀況!



「每年八到十月,富里的六十石山遍野開滿了金針花。遊客絡繹不絕。

晴空下,氣流在通谷地形中亂漩,遊客偶可看到雲瀑、龍捲雲、雲海等奇景。」

這段來自「319鄉鎮向前行」第143頁對於花蓮富里鄉的描述,

在這山頭上,真的見到一些奇景,細雨、彩虹、太陽、雲霧...





































現在回憶起,讓我很想要再次去六十石山!想著,過了幾天後,是否金針花會更加的盛開!



下山路上,不同的山谷裡又有彩虹,沿路,看到農場中的花海,又停車下來欣賞,

天空中的雲逐漸退散,留下的藍天與金針花相互輝映,前方還有青山、急忙採收的農人!

































金針花,俗名「萱草」,又名「黃花菜」,

記憶中,又有「忘憂草」之稱,在明信片上也有看到這樣的註解。

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有一種魅力,眼簾所映入的景色、鼻子所呼吸的空氣,

讓人忘卻一切的煩惱、放下一切的思慮,

也許這是命中注定,中斷蘭嶼的旅行,到了台東,與朋友的邂逅,

讓我沈浸在餵牛的快樂、小車站的恬靜、花海中的幸福裡!

心中的滿足感,讓人不想要回到台北,面對即將開學的事實、面對一個人的生活!



在上山時看到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所構成的平原,

已經想好下山時,要停留欣賞。

雖然天氣沒有很好,陽光沒有很刺眼,天空沒有很藍,

但是,微微的光束穿透在雲層打在平原上,卻是另一種風情!









離開富里,回程到鹿野高台。

記得在「319鄉鎮向前行」的書上,看到鹿野飛行傘的發展起源,

讓我對於這個地方有一種憧憬。加上原本就喜歡挑戰多元戶外活動的我,

對於飛行傘這項活動更是有些興趣。



「1990年,四個在地年輕人想玩飛行傘。

但是鄉下地方民情保守,沒人聽過這玩意兒,也不太能接受。

剛開始,他們備嘗艱辛,曾經過上樹枝、摔斷手腳;

曾經落在別人的果園內,被當小偷扭送警局做筆錄;

也曾經飛過軍營上空,遭人物會是刺探情報,被步槍瞄準過。

他們一直在高台上私人茶園邊的坡地起飛。

草比人高,拖曳時每次都是人在草叢中奔跑。

直到茶園經營者李明展、李明訓兄弟,無償借出土地,

經過整理、敷上水泥之後,這項運動才有棲身之所,才真正在鹿野生根。

『我們是被那股傻勁所感動,』弟弟李明訓說,

『完全沒有想到,後來飛行傘會這麼紅,反過來帶動整個鹿野觀光茶園的發展。』」

以上摘錄自「319鄉鎮向前行,台東」第170頁。



這段故事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它發生於偶然,

讓鹿野曾經在1999年辦過全國最大的飛行傘比賽,各國選手也來參賽,福茶也聞名了!



鹿野高台,今天沒有飛行傘活動,聽路人說是因為今天的風向、氣流不佳。

但是高台上居高臨下,視野遼闊,遊客也不少,

左側是都蘭山,右側是中央山脈,下面有許多的茶園、田陌。

也有我們剛剛經過狀似綠色隧道的道路,以及飛行傘的著地點。

















離開鹿野高台,路上有一個翠綠的山坡,

讓我很想要從上面滾下來!朋友說,這裡有滑草的活動,常常會聽到女生在尖叫!

這裡草地廣大,小朋友在其中追逐的笑聲更顯的悅耳。















我很喜歡你幫我照的這張照片!謝謝你!



其實在去鹿野高台的路上,朋友接到爸爸的電話,原來今天晚上要我和他們家人到外面吃飯,

這讓我有點不知所措,畢竟,突然的到訪,停泊已經讓我不好意思了!

現在又要請客,又問我要不要帶釋迦回家...

我很認真多吃點菜,在朋友的預告下,真的點了不少菜。

晚餐前還接到學校組長的電話,工作的日子離我越來越近了,回到朋友家要重寄活動計畫。



回家路上,開始下雨了,

意外的,大門的鎖無法開,先把車停在外面,

朋友唱起歌來,讓我覺得十分的爆笑,

跳門而入對我來說不是難事,但是,爬上去發現要下來,好高啊!

這真是有趣的體驗!



朋友的爸爸媽媽很愛唱歌跳舞,昨晚跟今晚都去,我覺得這樣退休後的生活很好,

也讓自己的心跟著年輕起來,在唱歌的地方也認識了新朋友!

朋友的媽媽很時髦喔,不得不介紹一番!

「時髦的媽媽如果大門無法開要怎麼跳進來啊?」朋友的困惑,讓我覺得很有趣。



朋友在學吉他,高中是吉他社的我,對於吉他已經很久沒有碰了,

突然很想要彈奏,複習一下,發現並不陌生,彈彈唱唱的感覺真好。

下午預告我想要看朋友小時候的照片,這是難得的機會,

晚上見真曉,哇...小時候怎麼這麼可愛,且有些時期跟自己的原本的性別有點不符合!





今天晚上,整理凌亂的行李要準備明天回家了,開始覺得不捨。







參考資料。

1.蕭錦綿 主編(2005)。319鄉向前行。台北市:天下。

2.李鎮岩 著(2000)。深度旅遊9 綠島、蘭嶼、台東。台北市:太雅。





延伸閱讀:

意外的旅程:台東行(二)http://www.wretch.cc/blog/sevenyi/297039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