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奧地利】 Day2@Zellhof: 適應中

來到Salzburg的第二天。

昨天在Salzburg車站前的burger king等另一位來自捷克的女生一個小時,再由工作人員Michi載到Zellhof。等候時的傾盆大雨讓我感受到明顯的涼意。約莫六點十五分,搭上車,不久再再另一位女生,剛好今天傍晚三位一起報到。沿路風光明媚,草原、山坡、房舍、高山等,非常的美麗。但是,我累到在車上睡著了,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四十分鐘車程。

第一天的晚餐吃Pizza,其他staff已經用完餐了。晚餐後拿出兔子燈籠,大夥們在微弱的燈光中完成,並且掛在shop前,據說前一晚慶祝美國國慶日,今晚將慶祝兔年! 看著他們絞盡腦汁的完成,他們問我是不是在台灣練習過,事實上,這款兔年燈籠我沒有做過,完成後,大家在shop前來張大合照。


第二天早餐七點半,我遲到了,中餐12點我也遲到了。講德語的人,發現他們相當有德國人做事的風格,雖然他們不是德國人,部分是奧地利人,一位北愛爾蘭人,一位捷克人,一位瑞典人,一位美國人,和我,一位台灣人,其他共有四位奧地利人。早餐,麵包、果醬、咖啡、茶、水果、優格、麥片、牛奶等。

早餐結束,我獨自一人在營區閒晃。我喜歡看著廣闊的視野,很遠的草原到最遠處的高山白雪。自從離開Philmont就再也很少看到這種自然開闊的景色。Andy接著帶我逛營區,並且做介紹,也許是因為有了去年Buitenzorg的經驗,我對於營區的一些構造、規則等,容易了解。有趣的是,Zellhof今年是第41年,一開始只是一間在湖邊的小房子到現在,數公頃。目前,產權仍是教會所有,Zellhof是向教會租借,除外,更有趣的是,附近有一個農場養了許多乳牛,每天早上我們需要從這農場拿取鮮奶、奶油、雞蛋等,如果來露營的客人需要,也可自行取用,並且做登記,離開才和農場主人結清。這是我從未有過的體驗,如果往後有機會負責早餐的工作,我就需要去取牛奶。



午餐是飯和蔬菜雜燴等,遲到十分鐘的我,其實是終於用我的NB連上網路撥電話給爸媽。老實說,歐洲米真的沒有台灣的香Q。晚餐是義大利麵,在晚餐前我睡了一個半小時的午覺,因為在下午的時候他們發現我在shop前快睡著了。同時,我也終於在離開台灣兩天後打電話和JACK聯絡上。想家、想朋友、想親人是會有的,尤其是在很疲累的時候,不過,我想如果我習慣這裡的生活後會減少許多。同時,就像是JACK說的,我在這裡的時間很短暫。

晚餐後,在Kristine(Swedish)相約之下和美國人一起到Granebee湖游泳,瑞典人覺得很溫暖,但是我和美國人覺得很冷,可能是瑞典人來自更冷的地方,所以她覺得很溫暖。看不到水深的湖,我有些害怕,因此我小心翼翼,游了一下就上岸。坐在浮石上曬太陽,曬夕陽,相當的舒服,暖暖的。看著這兩天吃飯的話題Swan一家族游過,在黃昏之下,顯得更加的愜意。盥洗後,馬上拿著腳架、相機去拍夕陽。


關於本營地的規定,對於Team staff可以說它是更有組織、紀律,但是相對的就沒有荷蘭Buitenzorg自由。例如,每天有六份主要工作,在早餐後由staff認領,包括morning shop、lunch、afternoon shop、dinner、evening shop、breakfast。每一份工作都有它詳細的內容指引。負責早餐的要早起,叫大家起床以及拿牛奶、準備早餐等事宜。Shop算是營地的重心,因為客人只要有任何問題都會到此。這樣的工作分配,我想是非常有效率的,且讓大家和不同的人一起工作,認識彼此,向彼此學習。但是,讓我失望的是,營地沒有無線網路,同時,也限制工作人員使用電腦的時間和地點。對於需要處理照片、上網和家人朋友聯繫、規劃下個月行程的我產生一些困擾。他們覺得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會減少彼此的相處的時間,以及在shop前,希望提供的是一個溝通的地方,所以任何的電子產品要在規定的室內範圍使用,客人也是一樣。這點和Buitenzorg相當的不同。從一些小細節,讓我開始思考不同文化之間的差別,是民族的特性,還是我對德語民族的刻板印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