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熱鍋上的家庭:一個家庭治療的心路歷程

書名:熱鍋上的家庭 一個家庭治療的心路歷程


出版社: 張 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200611月二版一刷


 


已經很久沒有唸書(除了旅遊書籍外)的我,


十月底到圖書館一口氣借了二十本書,


有一些是為什麼研究計畫,有一些純粹是興趣。


意外看到【熱鍋上的家庭】這一本書,


這本書是我大三上諮商輔導金樹人曾經推薦的書單,


當時,第一次接觸心理諮商理論,又加上英文書籍,三十學分的課,


很多理論不是相當的了解,


下一個學期我又重新再修一次相關的課程,讓我摸透一些。


 


平常我到圖書館最常研究的是旅遊休閒書籍,


結束了研究計畫,我拿起這本書,發現愛不釋手


一個一個字,會接著下去繼續研讀,搭捷運、睡覺前是最好的閱讀時間,


不到一個月時間,我居然看完這本厚厚的書。


 


為什麼這本書會吸引我?


自從進入了心理學領域、正式工作、與學生接觸後,


更是會發現原生家庭對於個體的影響,


一開始對於諮商的認識在於個體的了解與輔導,


然而,追蹤很多問題的根源,可能都源自於家庭,


這本書,令我震撼的是,很多孩子問題,其實都是婚姻問題的代罪羔羊,


兩個人婚姻的結合,同時也是兩個人原生家庭溝通方式的結合,


很巧妙的,人們會找尋到跟他原生家庭互動差不多,可以滿足他的人,


人們對家庭中人際關係的經營往往來自自己的原生家庭,


如何和另外一半溝通,往往也是從自己的父母身上學習,


甚至,也會將父母給你的壓力、期許 轉移到另外一半身上,


家庭中,兩人關係中,夫妻的溝通可以更加的直接,而不是利用第三者來做橋樑。


最近沸沸揚揚的立委外遇事件,我想其實他們的婚姻早就出現問題,剛好這次出現的第三者是婚姻改變的契機,但是這樣契機的代價有點高。就像是以前上課所學的,兵變之所以會發生,其實兩個人的問題早就出現,只是當兵是一個外力強迫改變。


 


兩位協同治療師與一個核心家庭的諮商歷程延伸到上一代的加入,


這樣的緊張與壓力是可以想像的,


讓退休後的父母加入,更加的困難了,治療師在治療過程中的互動方式對於Clients們的學習有相當的助益。


 


看著這本書,也讓我又再次探討我自己的原生家庭;


看這本書,自己也像是進入諮商室,探索自己;


看這本書,讓我回憶起自己第一次諮商的經驗,讓我現在印象仍相當深刻。


回憶起當時的情景,當時的思緒,當時的議題,現在回頭看看,另有一番心得。


 


人的生命是向前延伸的,常常不知道當下對未來有什麼影響,但是它的確是影響著,然而直到未來的那一刻,回頭看現在,我們往往也有不同的心得,也才知道到底影響了些什麼。


 


想著戀愛的經驗,分開的原因,戀愛中的溝通方式,其實這些跟我自己在家庭中的學習似乎有一種巧妙的關係,而我卻無法簡單的描繪出來,尤其自從大學畢業回家住到現在,這樣的影響其實更加深了。明年,我想會有另外一個開始,其實我爸媽他們是可以不需要我的,是我自己一直認為他們需要我,我需要的是個體的獨立。這樣想著,這樣說著,心裡會難過,但是,我想它是對我有幫助的,也是我該走的生命歷程。


 


很久沒有回到學術領域,諮商心理的學習是需要很多能量的,挖掘自己的過去,常常是令人辛苦的,雖然值得,但是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沒有很積極回到心理學的學習領域,可能我害怕著一次挖太多我不堪負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