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單車】台灣台北。陽明山自行車之行(一)

接近中午十二點,出發,

出發前,爸媽一直試圖說服我天氣炎熱,不要騎腳踏車,

也因如此,出發前尚未告知我今天的目標-陽明山。



出門前的準備:水果、冰水、冷水、餅乾、運動帽、自行車帽、袖套、頭巾、手套、襪子、鞋子、相機、隨身聽、

新入手的手套、袖套,但是寄來的袖套真的太大了,只好自己DIY。















前幾天維修好變速器後,更清楚知道如何有效使用,

很快的從竹圍、關渡宮、關渡平原到達貴子坑溪與基隆河交界,今天的陽明山霧霧的,不是很明亮。

中午的貴子坑溪可能是因為逆風,也有可能是因為一出門速度有點快,

導致於在貴子坑溪這段有點累了。

貴子坑溪騎了很多次,老實說,我覺得這段沒有很美,路邊常常有掉下來的垃圾包,

附近也有砂石場、工地,卡車進進出出,道路上積著厚厚的沙土、灰塵。

唯一的優點算是旁邊的稻田與遠眺陽明山群、觀音山等。



貴子坑溪結束,連接的是北投復興崗附近的中央路,我轉向稻香路,往復興高中的路上前進,

這一段,有些為緩坡,但是過了警察局,慢慢的開始暢快的下坡路段,

但是,越接近復興高中的路口,車潮、人潮越來越多,不是很喜歡!



到達新北投捷運站,轉往新民國中的方向,這小段有人行道,

這是一個算是很陡的坡,調整變速,印象中新民國中旁的路非常的陡峻,

放棄這段,隨著記憶踏上230公車路線,依據常識判斷,公車路線會走的會是較緩的路段。

可能剛開始上山,所以對於一路的緩坡,還算是可以接受。

印象中,小學一年級的導師就住在這一帶。算算,非常久沒有見到她了,她應該也忘記我了吧!



天氣的炎熱,汗水直流,越來越渴,

還好出門有帶冰箱中爸爸熬煮的紅骨茶,冰冰涼涼的感覺真好!

就在這個路口,稍做停些喝水。

決定要往哪走?向左走?向右走?從竹圍到這裡,不用一個小時。





以往到陽明山走的路都是走左邊,我就朝左走吧!

一左轉,眼前的是綿延的緩坡、陡坡、緩坡、陡坡,

身旁一台台輕鬆自如上山的交通工具呼嘯而過,

讓我一時覺得自己為什麼如此有傻勁,

這一段路程,簡直是大腿肌耐力的考驗,

開始質疑我去蘭嶼五天真的也要騎車嗎?還是騎一兩天就好了,之後幾天騎機車?

開始動搖了起來,滿身的汗水,緩慢的步伐,前進,再前進,

路邊健行的阿公為我打氣。

硫磺谷的味道撲鼻而來,天氣的炎熱,滿身的汗水,看到滾滾的溫泉,讓我敬而遠之。

在樹下歇一會吧,我需要水分,眼前的又是一段坡。



看著自己剛剛騎上來的路...





繼續,踩著踏板,前進,從硫磺谷右轉連接敦敘高工的路上,越來越習慣這樣的坡度了,

經過敦敘高工前,繼續沿著230公車路線,

真是有種漸入佳境之感,坡度越來越平緩,

調整一下變速器,又快又輕鬆,

真的有如學校老李主任所言,並非斜坡都要用最小的齒輪,

有時大一點的,還更快,感覺比較輕鬆,雖然腳要多花一點點力氣。



沿路看到公車站牌,停下休息,









汗流浹背,頭髮、手套、衣服、全身上下都濕了。漸入佳境,也讓我露出一點點笑容。





就在這公車站,以前都不曾注意過得站名,有隻小小的鍬型蟲神速的爬行,

我想到我爸為了要給孫子養鍬型蟲特別去關渡河邊的樹下找蟲,

先前姪子有隻他姨丈送他的鍬型蟲在我家飼養因為他忘記帶回家了,

之後,他帶回家後,過了幾週死了。

想著蟲兒有這樣的命運,我決定不去抓這隻前進神速的蟲回家,

還是讓牠生活在大自然之中,一下牠爬到柏油路上又退回,我猜測牠是覺得太燙了!



離陽明山上的公車總站越來越近了,

終於有很多房子出現,快到了,

路旁有個水池,附近有很多阿公阿嬤來洗溫泉。









阿嬤家就在附近了,真好!

可是從公車總站出去還是上坡,往陽金公路前還是上坡,

所幸走左側的道路才是往阿嬤家的路,一路暢快的下坡,

體驗一下下坡的感覺,阿嬤家的路口,是個陡坡....

這時,我決定我要用遷的了,反正很快就到了。

走了一段,還沒到阿嬤家,看到以前蔣中正的故居(爸爸說的)旁的樹下兩有個老人在聊天、乘涼,

一聽熟悉的聲音,「阿嬤」,叫著一位平頭白髮的老太太,她吃驚著看著我,介紹了自己,

開始寒暄、問候,詢問我怎麼今天會到這,...發現我是騎車來的,「等等到家坐坐」。

除了原本的兩個老人家在那聊天,也來了另外一個鄰居(我不認識),

88歲高齡的阿嬤開始跟大家介紹我是誰,我從事的工作,住在哪裡等,

我阿嬤可使超精明的,頭腦超清晰。

這兩隻狗,就在三個老人家以及我這小女面前玩耍?打架?





阿公,遠遠的走來,沒有看到我,阿嬤也在確認那是阿公嗎?

當我確定他就是阿公後,叫他一聲「阿公」,在老人家面前真的很需要自我介紹我是誰...

畢竟沒有預先告知要來。



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1. 林老師!你太猛了!!!

    騎自行車好央阿~~

    而且感覺你訓練多時了~~

    回覆刪除
  2. 林老師沒有完成蘭嶼單車環島..殘念!!!

    可惡的如麗來攪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