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台灣】屏東。元旦,墾丁,落山風行





心想著台北寒流來,墾丁應該是個好天氣吧!

就在出發時,台北出現大太陽,台北高鐵站買票大排長龍,沒有買到預定時間。

當時速300的高速鐵路越往南行駛,越能感受到南部的暖和。



接駁我們的司機已經在高鐵站4F等待,相信已有一大段時間,但是心裡堅持著要買MOS當午餐。

高鐵左營對我們來說不大陌生,上回到高雄、小琉球已來過一次。

接駁車是台FOCUS,車上有一名外國人與台灣人,他們同樣跟我們住在「海灣辰都」。

司機,吳小姐,挺猛的。當越接近墾丁,越感受到度假的氣息。

雖然我們租的是貴貴的500元/24HR機車,但是似乎也別無選擇了。

帶著膀胱炎來度假的我,kemogi本來就有點不爽,聽到這麼貴的價錢,更不悅。

跟著吳小姐下榻民宿,跟想像的差不多,約下午三點還在整理房間,

可見前一晚的跨年夜真的可能如老闆所說的,玩瘋了。



第一個目標,白沙灣,這是Jack一直想要來的,他跟小琉球的威尼斯海灘一樣,

由貝殼組成的細沙。心想著,都覺得很美。

有了海角七號的加持,遊客更多了。

我原本不知道海角七號中男女主角在片尾相擁的地方就是這裡,

在墾丁、恆春很多地方、店家都看的到海角七號取景的地圖。

























墾丁第一天的天氣雲層厚厚的。但是,白沙灣的海還是很藍,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藍色的海,總會讓我想到蘭嶼。

我想,對我來說,蘭嶼的藍海已經深深烙印在我心裡了,

讓我一直念念不忘。



離開白沙,GPS指引我們前往萬里桐,這裡也是海角七號取景的地方,

有著堤防,是個看夕陽的很景點,可惜今天沒有夕陽。

墾丁今天的風好大好大,落山風作祟。

民宿老闆說,這是今年最冷的一次,我們遇到了!



離開萬里桐,到恆春,看著阿嘉的家,燈火通明,黃黃的燈光,

外頭,仍舊是有很多遊客,

心想,海角七號真的帶動了墾丁、恆春的觀光,

那有辦法每個縣市都拍一個這樣的電影嗎?連動帶起當地的觀光、商機。

但,我相信這些只是個巧合,越是要刻意安排,反而會弄巧成拙吧!


















恆春,小小的城鎮,鵝肉店,真的很好吃!

薄薄的鵝肉片,這是我吃過最後吃的鵝肉了!

米血,也是我的愛,平常不吃下水的我,也覺得下水搭配芹菜怎麼這麼好吃!

且,還有冬粉等,共300,太便宜了吧!

吃的好開心,也因為今天真的太冷了,想要吃的暖和和的。

想要吃綠豆饌,沒有老店,就吃吃看對面的。



墾丁大街,假日的晚上總是這麼的熱鬧,我只想要喝懷年的粉圓鮮奶。



第二天早上,拉開窗簾,太棒了!藍天,雖然太陽還在遠遠的雲層中。

先到貓鼻頭瞧瞧,風依然很大,吹的我的裙子飛呀飛。

好藍的海,上回來是2007年的2月,和Wesing and 阿妙,因為天黑了,看不到什麼。

繼續到白沙灣看看漂亮的海,在陽光照耀下,閃耀著,更美了。

今天我們從不同的入口進去,忍不住想要脫掉襪子、鞋子,泡在海水裡。

帶來的泳衣,沒有用到。



肚子餓了,到民宿老闆推薦的紅柴坑漁港旁的愛玉海產店,

很酷的地方,簡單的店面,臨著海邊,海風吹來時,墨鏡也會飛走。

不過,真的很經濟實惠。

孔雀蛤、海香菇、清蒸魚、石斑魚湯、海鮮炒麵,原來以為老闆遺忘的絲瓜蛤蜊,

600大洋,吃的好滿足。其中海鮮炒麵是老闆的samisu。









前往恆春,吃小杜包子,抽到448的號碼牌,現在才236,

先到恆春老接吃下午兩點才營業的綠豆饌。




3:00抵達,我懷疑我們是買剩下的倒數10杯,因為一下子,

老闆就說全賣光了。

好險,我們先來吃綠豆饌,不然,晚點就吃不到了。

真的比他對面的「柯」好吃耶,比較稠,料也更多,還有QQ圓,味道更濃。

老伯,我真的很想要問他,為什麼他每天只賣這一點點,讓很多想要吃的人吃不到,

陪他賣著的一個年輕女生,猜測是他的女兒或孫女吧!

老伯的年紀也大了,推著推車,根據我的觀察,每天煮大約四~五鐵桶吧。

深深覺得,他是一位很有故事的人。



回到小杜包子,什麼還沒350號,附近人多到需要警察交管,

我們就到附近的出火風景區,瞧瞧奇觀,這個地方以前就有聽過,

原來是因為地下的天然氣,導致而成,有人販售著地瓜、玉米花盒可以實地操作。










想著,包子要排太久了,決定從恆春到滿州,到佳樂水,放棄吃包子,

因為我重來沒有去過墾丁的東邊。

在往滿州這條路上有很多意外的收穫,我想,旅行就是這樣。

滿片的花海,黃色、粉紅、紅、白相間,

剛插秧的稻田、白鷺鷥、農夫犁田旁的白鷺鷥、綠地、藍天白雲,

更驚奇的是,我一眼認出茂伯的家,門口沒有阿嘉的家這麼多人,

外頭的椅子上放有月琴與茂伯包腳的石膏,這真是意外的收穫。









佳樂水,應該是個衝浪的天堂,看著很多人拿著浪板,車上放著浪板。

這裡的風,依然很大。

繞行恆春半島,到達鵝鑾鼻附近的台灣最南端,意外看到太陽落海,

雖然今天遠方有著雲層。

其實在佳樂水到恆春這一段,風景很特別,是高地,兩邊是草原,下去是海邊,

還有一整片的風吹沙,經過時,真的是風吹著沙啊,因為這幾天,風依然很大很大。






回到墾丁大街,又是用餐時間,今天要來個夜市美食之旅,看到什麼,肆無忌憚的吃什麼。

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了。

早已經決定好晚上要到白沙灣看星星,因為今天的天氣很好,又是彎彎的上旋月,

光害不會太大,早上但是還聽到最近有流星雨。

回到民宿做好萬全的準備,跟老闆借了燈,就到白沙灣躺在地上看星星了,

彎月照耀著海面,閃爍著,好美。

月亮漸漸西下,天頂上,滿天的星斗,獵戶座相當的清晰,

試著從手機網路上找到獵戶座完整的圖形比對,想像著他的實體。

連接著御夫座,找到北極星。

因為天冷我打退堂鼓,想換到貓鼻頭去看星星,但Jack不放棄的說要看到流星再走。

也因為這樣他看到兩顆流星,而我,似乎也看到流星了,

但是,流星太夢幻,我懷疑我眼花,不敢確定著,

朝北方M字形,不是仙后座,有一顆劃過,最後,天頂上的獵戶座,相當的清晰劃過一顆流星。

在海邊,貝殼沙灘上,躺著,聽著海浪聲,

看著月光,由黃轉菊漸沒入海洋邊際的雲層中,滿天清晰的星斗,好幸福。



回到民宿換上鞋子,我們不曉得剛剛為什麼我們要穿脫鞋去海邊,好冷啊!

到貓鼻頭,風依然好大,躲在椅子旁,朝北方一躺下,就看到兩顆流星。

這次的流星雨是牧夫座附近,他接近北極星、處女座。

終於,我們看到同一顆流星了,證明,不是我眼花。



回到民宿,看著星光大道,我睡著了,隔天五點半醒,什麼!

我還穿著厚重的衣服、戴著眼鏡睡了一整夜。



最後一天,氣溫漸漸回溫了,也是要離開國境之南的一天,

到後壁湖瞧瞧,參觀了台電展示館,意外的看一個3D動畫,

看完,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近來看這個。

後壁湖漁港旁的海鮮,生魚片,很難讓人忘懷。

大大的一盤,送來時讓人驚喜,只要100大洋。

這一餐,太飽太飽,清蒸石狗公、炸蛤、雨來菇炒蛋、鮮魚湯、炒飯,

有些已經是特別縮小份量了,怎麼還這麼多,飽到晚上在高鐵上還飽飽的。










下午又再去了白沙灣,帶著椰子,到海邊,這是我們這一次墾丁行第四次造訪,

可見我們有多愛這片沙灘,其實一開始在選住宿地點時,就特別挑在西半島了。

太陽,刺人。







還有一些時間,到恆春老街上步行,也發現我們每天都有來這個地方,

每天都經過阿嘉的家,每天都吃著綠豆饌,今天帶一杯離開。

陽光照耀的恆春街上,見到更多的生命力,

西門城牆因為一部電影,活躍了起來。



如果要對這趟墾丁行,下一些註解,

第一個想到的是美食:海鮮、鵝肉、點心。

第二:海邊-白沙灣。

第三:星斗-流星。

第四:寒風刺骨。

2 則留言:

  1. 你的照片怎麼都這麼好看阿

    ^ ^

    對哩 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
  2. 哈囉~甜甜,你現在應該放寒假了吧?

    我回到台北後,每每只要到海邊,看到海,都會讓我想到在蘭嶼的日子,好藍的天,好藍的海,深深烙印在我的視覺記憶中。

    回覆刪除